close

 

為了牛奶大的安全起見,從小就嚴格規定他上車就是坐在安全座椅上

看到牛奶大在安全座椅上,表面看似平靜,沒想到背後卻是香汗淋漓

相信這問題不是只有我們遇到,畢竟座椅的包覆性好,散熱不易

小朋友正面涼風輕撫,背面卻悶悶不樂。

好幾個同事為了讓小朋友坐在座椅上可以舒適,無所不用其及

有人使用奇哥立體涼墊,有送我愛心涼蓆的,還有我自己買的冰涼墊

這些方式不外乎就是讓身體與座椅中間產生空隙來製造對流,或是利用熱傳導係數高材質來改善傳導效率

另外比較特殊的冰涼墊,利用內容物的項變化吸熱,來讓體溫下降,不過當吸熱大於冰涼墊散熱時,此內容物由固態變液態,此時冰涼墊等於無效。

身為一個專業的熱流分析工程師深知自然對流不如強制對流,只有熱傳導沒有對流也沒用。好在愛亂買的同事,"節省哥"強力慫恿我買這個涼風墊

後來上網看了評價,其實使用的人不多

只有幾位爸爸說了使用起來好像有效果

就降我這隨意的人,被拐走了2個小朋友,換來這個涼風墊

先來介紹雨霖科技官網上說的優點

1.專利分離式快拆風扇設計

2.專利坐墊通風管設計

3.使用低噪音渦輪風扇

4.雙開關

 

1  

(圖片來源官方網頁)

 

來說說這涼風墊原理,利用風扇將風透過導風管打入座墊,來提高對熱流數,當小朋友坐在這椅墊上時,背部散熱面積為A,不考慮座墊表面材質的熱傳導係數變化,車內溫度維持恆溫,帶入公式牛頓冷卻定律Q=hA(Tb-Tamb)

 

h:熱對流係數

 

A:小朋友背部面積

 

Tb:小朋友體溫

 

Tamb:車內溫度

 

Q:熱量

 

h及熱量成正比,當熱量被帶走得越多,相對小朋友體溫就會下降了

 

這樣各位看官懂了嗎?(牛奶大的娘罵我說寫那麼長的屁話,重點在哪???)

 

迴盪在我腦裡的四個字,重點在哪?重點在哪?重點在哪?

 

漏漏等共价嶉,沒說到重點

 

好啦,講白話一點就是,讓小朋友背後吹電風扇,就降。

 

使用後的結論,真的可以改善背部流汗的現象

 

 

 

那我們來看看座墊裡面倒底賣啥藥?

 

可以看到導風管上有開小圓孔,佈滿整個座墊,藉此來讓風流通在整個座墊

_DSF5275   

(內部導風管)

 

 

坐墊的網布,可以看出很透氣,各位看官不用擔心那長條狀不明發光物,那只是一個自然的現象,就是我家日光燈,雖然實際風扇開啟時無法感受風的存在,但是它就是這樣輕輕柔柔的來過,有效啦!!

3  

(座墊網布)

 

 

 

 

那我先說說個人認為的缺點(個人看法僅供參考)

 

1.做工不夠細緻:

 

我收到產品後一如往常,拆下座墊套要洗,結果發現其實做工不是很細緻,座墊主體與快拆座部位黏合膠明顯,也許是為了維修方便吧,快拆座有點利(分磨線太利)

2  

 

2.鉚扣強度不足?:

 

第一次使用後發現快拆裝置的鉚扣脫落。何時脫落我都不知道。

3    

 

3.風扇有點吵:

 

風扇如果在駕駛座頭枕附近,例如牛奶大專車比較小台因此組合起來風扇就會在頭枕旁,無法放到駕駛與安全座椅之間,就會覺得很吵,風扇的改善我不是專家,倒是可以問問我學長蛋哥,號稱像風一樣的男人,專門玩風扇。

4  

 

另外我認為的優點如下

 

1.維修快速負責不囉嗦

 

鉚釘扣脫落後,我拍照寄email當天下午就回復可免費維修,另外雨霖科技也派貨運來收貨,是很盡責的廠商,大推

 

2.真的是有效果

 

節省哥家很怕熱的鳳梨頭,使用後都可以輕柔乾爽(這不是護墊廣告啦),我家奶大也沒流汗。

 

3.可使用12V行動電源及雙開關設計

雙開關設計讓我一個人也可以透過車充孔直接關掉,牛奶大的娘也可以直接從風扇關掉,使用上算方便,另外TOP SALES 節省哥又拐走我的小朋友,換來12V的行動電源,後來在一次家族旅遊的遊覽車上,兩個神兵結合,當風扇轉起時,哈哈哈,回頭看牛奶大,表情依舊沒變,囧。

 

5  

(官方圖片)

4.快拆設計很好用

一開始覺得快拆不好拆,順手後發現拆起來很快,這樣也比較好攜帶,才不會座墊頭重腳輕

 

總結:有需要的爸媽可以考慮看看,雖然價格不便宜,但是證明是有效果的

下回我再自行拿熱電偶量看看使用前後溫差。

題外話:廠商所提供的散熱數值分析,應該是使用極簡單的模型下去分析,因為我自己思考,如果要進行這個涼風墊的分析,還要考慮到椅套是屬於多孔性材質,算是一個很複雜的熱流分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wer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