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1、為何小孩「剃頭」要出生後24天呢?是取24孝的故事,希望小孩長大能夠孝順父母之意。

2、「剃頭」之前是替小孩洗澡,首先把煮熟雞蛋、鴨蛋的水倒在臉盆,然後再往家裡面放一根蔥及12個硬幣以及雞蛋和鴨蛋。蔥,取其音既是代表「聰明」意思;12個硬幣表示「財氣」,蔥及硬幣不必拿起洗澡,雞蛋跟鴨蛋就要拿起來洗澡。雞蛋象徵容貌,希望孩子的臉蛋能像雞蛋一樣。一面洗澡,一面要唸:「鴨卵身、雞蛋臉,好親成,來相均【台語發音】」的吉祥話。

3、洗澡後再來是壓膽,首先會用阿公的脫鞋壓,然後用秤錘在壓,最後用小石磨壓,一邊壓,一邊唸:「用脫鞋給你壓驚,你什麼都不會驚嚇【台語發音】」。

4、壓膽後才是剃頭,阿嬤會用剃刀形式上在小孩頭上比劃三下,一邊剃頭,一邊唸:「頭前剃花,日後要娶,才會有鼓吹【台語發音】。」然後用紅雞蛋在頭上滾動,取意「紅頂」表示升官的吉兆。

-------------取自網路知識--------------


所以我們家小牛奶,今天就要來走這儀式啦!

但是好像沒有像上面那麼的繁複耶,也或許現代的人已經不那麼的講究了吧!

 

小牛奶一早起來喝完奶,就被我們帶下樓準備剃頭囉!

所以你看他一臉的愛睏樣,疏不知道,等會要對他做哪些事呢!呵~

 

但是我這個媽媽想說不想讓他光頭,所以只修了邊邊一點頭毛

剛開始有點小牛奶看似怕怕的所以哭了一會(眼匡還給我泛淚咧!)

之後慢慢平靜的讓師傅剪








結果沒一會,他這小子看著我可能又想到了,馬上又哭了起來,師傅當然不手軟,不然沒完沒了




趕快塞奶嘴給小牛奶,這才安靜了下來



再來剃光了眉毛(婆婆說這樣以後長出來才比較漂亮!)

哈哈!!


結果就這樣睡著了?!也太快了吧!是因為太舒服嗎?呵~真是難懂ㄟ他!

 

家裡的長輩準備了紅雞蛋,這就跟上面的習俗不一樣了吧!一臉盆都是耶,不曉得是什麼涵義

我和老公也忘了問了



 

中午喝完奶之後,小牛奶的阿祖也來幫他洗個有膽子的澡

看起來澡盆裡有龍眼葉、鴨蛋兩顆、和石頭


小牛奶看起來很乖的在享受這個不一樣的洗澡水喔!

 

不過真的希望小牛奶在洗完這個有膽子的澡之後,可以變得比我還有膽阿!

不要常常就被一點聲響嚇到啊!

常常嚇到事蹟:

1、   大人咳嗽的聲音、打噴嚏的聲音

2、   外面車子經過的聲音

3、   開關衣櫥的聲音

4、   椅子在地板上拉動的聲音

5、   房間牆壁熱漲冷縮的聲音

等等等…..

超多的啦!總之好像小牛奶在前兩個月的時候,就是會常常被嚇到,呵!

有沒有那麼誇張咧!?

傳說中的~~嚇唬我喔?我從小被嚇大的~~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wer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